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8-31 美科学家发现抹去小鼠长期记忆的方法

日期:2006-08-31  访问次数:3462


研究人员首次成功抹去了小鼠的长期记忆。他们发现,大脑记忆信息的机制与硬盘存储字节的方式相似。 研究人员还可以在大脑中将新的数据“录入”被擦去信息的地方。

科学家们通过对控制记忆的分子机制进行重新编程,首次成功抹去了小鼠的永久记忆。此外,他们还直接观察到在学习的过程中大脑会发现怎样的变化。

美国科学家的这项发现可能对人类也有潜在的用处。科学家们所获得的数据可能会成为改善患有下列疾病患者记忆能力的关键所在,如阿尔茨海默氏症或是失忆症。研究人员认为,这项发现能够避免慢性疼痛、神经痛和幻觉痛等疾病。  

通过对海马体——负责记忆的主要大脑结构——的研究,纽约国立大学医学中心的专家们发现了大脑保持记忆的分子机制。

在阻断记忆分子的情况下,研究人员学会了抹去一天甚至是一个月之久的记忆,就好像我们删除计算机磁盘内容一样。

研究人员将蛋白激酶Mζ(protein kinase Mζ)称为记忆分子。在不断加强神经元之间突触联系力量时,这种酶能够保证长期记忆。与计算机硬盘使用0和1来保存信息差不多。

早在三十年前科学家们就发现了海马体神经细胞之间突触联系持续变强的现象,并且当时也认为,这种加强的联系在形成记忆与存储记忆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这种假说直至现在仍没有找到任何证据,因为一个主要的问题在于,海马体中的这种变化在学习过程中数量太少并且彼此分离。

在小鼠身上进行的实验表明,这种酶的抑制剂能够破坏这种强化了的突触联系,能够抹去小鼠的记忆。神经学家、分子生物学家托德·萨克托(音)领导的科学家小组在实验过程中教会了小鼠在一个旋转平台上的特定地点躲避打击的能力。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小鼠成功学会了躲避打击的能力。但在向海马体中注射了ZIP药品后,小鼠不再远离打击区,它们忘记了应该躲避起来。注射这种药品对于短期记忆没有任何影响。

马萨诸塞技术学院的马克·拜尔(音)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同样在小鼠身上进行了实验,他们教小鼠在一个容器的灰暗区域躲避打击。借助于同时固定在海马体不同区域的大量电极,实验人员发现了难以捕捉的突触联系加强的信号。

两个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摘自: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