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8-31 科学家开发热带致命病原快速检测法

日期:2006-08-31  访问次数:3394


科学家们开发出了一种新的方法,可以迅速检测人接触水出现严重的钩端螺旋体病的风险。这种方法已经在秘鲁进行了测试,它可以测定水中是否含有致病的钩端螺旋体,以及钩端螺旋体存在的数量。

《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杂志(PLoS Medicine)本周在它的网站上发表了由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Joseph Vinetz和他的同事开展的这项研究,其后该论文将发表在9月号的杂志上。Vinetz表示,这项研究对于卫生部门检测饮水、洗澡水、清洁用水和游泳池用水,有直接的政策影响。

钩端螺旋体导致严重的黄疸、肾衰竭和肺出血。它在世界各地均有发现,但是在热带地区出现得特别多,可以导致最多25%的感染者死亡。

这种称作钩端螺旋体的细菌导致了这种疾病——也被称为外耳氏病(Weil’s disease)。它是通过被感染的动物(例如家畜和啮齿动物)的尿液传播的。该疾病的严重程度取决于感染的是各种钩端螺旋体中的哪一种。标准的实验室检测方法费时费力,而且常常无法分辨致病的钩端螺旋体类型。

这组科学家使用了一种叫做聚合酶链式反应的方法,迅速扩增了钩端螺旋体DNA的小片段。这让他们可以检测哪种钩端螺旋体出现在了秘鲁亚马逊区域的伊基托斯市(Iquitos)城乡的水沟、水井、水坑和水流中。

这组科学家说,他们的方法还可以用于检测其他水传播疾病的风险,例如由志贺氏菌、沙门氏菌和埃希氏大肠杆菌引发的疾病。

在秘鲁进行的这项研究还表明,减少死水源以及清理城市垃圾可能会减少严重钩端螺旋体病的发病数量。



摘自:科学与发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