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8-31 科学家称宇航员发生细胞癌变风险或更高

日期:2006-08-31  访问次数:3492


腾讯科技2006年8月31日讯:一名宇航员受到辐射的量是一方面,带电粒子穿透人体细胞的时间与方式也是很重要的因素。这是美国能源部布鲁克哈文国家实验室进行的模拟辐射暴露研究的主要发现,研究报告发表于《辐射研究》的2006月9月刊上。在研究中科学家发现,人体细胞在较短的时间段内接受两种高能粒子照射的情况下,人体细胞表现出类似于癌症早期特征的机率要高出三倍。

报告的作者生物学家贝特西·萨瑟兰称,“大多数研究空间辐射的人已经观察到了一种粒子辐射的效果,要么是中子,要么是高能重(HZE)粒子。而我们的研究是第一次努力模拟更贴近于真实的太空环境,平均一个细胞会先受到一个中子,再受到一个高能重粒子的辐射。我们要看一下这会给人体细胞带来什么影响。”

为检验两种高能粒子照射的影响,萨瑟兰领导的团队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太空放射实验室利用布鲁克哈文实验室为太空辐射研究特制的设备,先对正常人体细胞进行中子束照射,之后在2.5分钟到48小时之后,再用铁或钛粒子进行照射。

在对实验细胞进行培养之后,研究者发现那些幸存细胞获得一种无须在牢固表面上进行生长的特性。这种特性是细胞可能走向癌变的早期指标。

萨瑟兰说,“现在有许多在动物身上进行诱发癌症的方法。但是,你无法只用放射性照射或化学物质处理人体细胞并马上得到癌细胞。你要想得到癌细胞必须进行多次处理。一些人在研究这一过程的最后阶段,而我们在研究这一过程的最初阶段。”

研究团队发现,细胞发生这种癌症初期变化的可能性取决于细胞接受中子与高能重粒子照射的时间间隔。细胞在2.5分钟至1小时之内受到两种粒子照射的情况下,他们发生这种变化的可能性增加3倍。

萨瑟兰称,“如果这些情况发生在太空中的话,宇航员的某些细胞可能会面临着更高的发生癌变初期变化的风险。”

同时,萨瑟兰称,一个令人欣慰的消息是,在真实的太空中,大多数密集带电粒子同时打击人体细胞的情况并没有出现。因此,只有一小部分的宇航员细胞发生癌变的风险可能会增加。

一两种粒子穿透细胞后,细胞出现新特性的原因机理目前还不清楚。研究小组还观察到,当把照射顺序颠倒过来,即先用铁或钛粒子照射再用中子照射后,并没有出现新特性增加的情况。

萨瑟兰称,“现在我们面临的挑战就是要弄清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他还补充说,这项研究结果可能会帮助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评估太空旅行的风险。“如果我们要向太空派人执行任务的话,那么我们的责任就在于告诉他们有哪些风险并研究降低这些风险的方法。”



摘自: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