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9-03 基因人按需设计 科幻电影离现实有多远

日期:2006-09-03  访问次数:3534


谈到电影与科技的关系,人们最容易想到的是特技制作。不过,这些并不是电影与科技关系的全部。电影编导天马行空的想象和科技人员孜孜不倦的追求,使电影与科技成为一对分割不开的“情侣”。电影正在对科学发生影响,电影幻想中的各种高科技产品和场景,与人们的现实生活距离并不遥远,有时只是一层银幕之隔。


“冷冻人”已成现实

现在的电影为什么越来越好看?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采用了大量的电影特技,有些影片看似平淡,其实同样使用了特技,只不过这些特技你没有听说过或根本看不出来而已。电影业发展到今天,尤其是在电脑技术出现后,各类特技纷纷出现,令人目不暇接。你看看,电影制作已经有这么多的新技术可用:

“人体冷冻”是《超级战警》等科幻电影的常见题材。《超级战警》描绘了这样的场景:2032年的美国南加州一片安详和谐,直到一天冷冻囚禁35年的罪犯蒙·菲尼克斯被人突然释放出来,这下子天下大乱。女警官从电脑档案中发现90年代的罪犯只有90年代的警察才能对付,于是也把警察斯巴顿解冻……

现实生活中,科学家们已经开始了冷冻人体的尝试。澳大利亚生物学家菲利普·罗兹已获得当局批准,建立澳洲第一个人体冷冻中心。他计划建一个地下冷冻库,在零下150度的液态氮中冷冻人的尸体。

这将是世界上第三个类似的中心。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冷冻人”起死回生,也没有被解冻过。因为依据现行法律,只有在“客户”被确认医学死亡后,才能够进入冷冻程序。这就意味着,他们所期待的不仅是治愈疾病的疗法,而是“起死回生”的神奇技术。


“电子人”横空出世

美国科幻影片《X档案》中有这样一段剧情:女主角史卡利被外星人绑架,当她被释放之后,身体外观看不出丝毫异样,但她却无法通过联邦调查局的金属探测安检。原来,外星人在她后颈植入了微型电脑芯片。

多年来,英国雷丁大学教授沃维克一直醉心于人与计算机直接交流的研究。在他的要求下,医生于2002年为他进行了一次“具有革命意义的”外科手术——在左手腕的切口中植入了一个3毫米见方的芯片。芯片上100个像头发那样细的电极与他的中枢神经连接起来。这些连接线与一个发射/接收装置连接,该装置能够把神经信息用无线电信号从雷丁大学的实验室发送到计算机上。沃维克成了世界上第一个“电子人”。

2005年,美国应用数据公司研制了一种比硬币还小的芯片。它能植入人体,监控携带者的身体状况,并可通过卫星定位系统准确定位携带者所处的位置。当患者心脏病突发时,芯片会触发一个微小的全球定位收发器,它将患者所处的位置及身体状况信息发送到地面接收站。


“隐身人”即将现身

看过电影《哈利·波特》的观众可能会对哈利·波特那件神奇的“隐身斗篷”羡慕不已。现在,两组美国和英国的研究人员公开宣称,他们找到了制作“隐身斗篷”的理论依据,正在研制一种奇特的材料制作这样的隐形服装。

据研究人员介绍,这种材料可以控制光线以及物体周围其他形式的电磁波,把它们转换成看不见的东西。就像一条小河沿着一个平滑的大石头流淌一样,光线和其他形式的电磁波照射到衣服上后就顺着衣服流走了。旁观者无法在衣服上看到光线,一切都消失了。有关这一研究的详细情况,发表在2006年5月25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科学家相信,在未来18个月内,这种新型材料将出现在大家面前。


“基因人”按需设计

“基因人”是科技进步的最突出的标志之一,人们对之寄予无限希望,又对其有着无法把握的恐惧。这一切都在电影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千钧一发》这部电影于1997年上映。影片描述未来世界中人可以决定遗传基因,所有怀孕、出生,都在严格的基因控制之中。

现代科学证实,大约有45种不同的遗传性异常可在胚胎被植入子宫前被检查出来,对其进行针对性淘汰就可达到“设计”最健康婴儿的目的。2001年,美国芝加哥生育遗传研究所的科学家宣布,他们帮助来自纽约的一对夫妇怀孕,并生育一个没有“利弗劳梅尼综合征”的健康男婴。芝加哥大学遗传学顾问怀特说,目前的研究集中在为那些受伤害危险较大的胎儿提供基因检查,而不是要创造完美无缺或“超常”的孩子。


“机器人”成长壮大

还记得《变形金刚》中的机器人在宇宙激烈厮杀的场面吗?还记得《机器猫》中那只有着万能兜兜、憨态可掬的机器猫吗?这些影片中所描绘的各式各样的机器人形象早已不再是梦想!

联合国一份调查显示,到2007年末,家用机器人数量将会上涨6倍,将有410万家用机器人成为人类日常生活的助手。当智能机器人开始进入人类家庭的时候,《机械公敌》、《黑客帝国》等科幻大片中的宠儿也不甘于仅仅停留在虚幻的电影中。从2000年5月起,美国国防部开始研制“未来战斗系统”。据美国国防部预测,10年之内,“机械战士”将成为美国军队的主要力量。


“克隆人”迎面走来

好莱坞很早就将英国作家玛丽·雪莱的科幻小说《弗兰肯斯坦》搬上了银幕。影片描写了一个叫弗兰肯斯坦的年轻人对克隆人产生了兴趣,最终不顾一切地开始克隆人的实验。有关克隆人的影片还有不少,在《星球大战前传2:克隆人的进攻》、《天赐灵婴》、《人工智能》、《第六日》等影片中,都幻想了克隆人出现的场景。

从技术角度看,由于克隆羊和其他动物的克隆成功,克隆人的可行性向现实性迈进了一步。1998年,意大利医生塞维里诺·安蒂诺里率先宣布开始克隆人的实验,随后美国的生殖学家帕诺斯·扎沃斯也加入克隆人的行列,种种举动着实让各国政府捏了一把汗,纷纷出台政策禁止克隆人实验。

专家们认为,正像每一个人出生别无选择一样,第一个克隆人的诞生也是没法控制和选择的。科学家对于利益的追求和诱惑以及对未知世界探求的欲望,种种有形或无形的动力,以及技术本身的发展内在需要,已使克隆人成为必然。(特约记者 奇云)



摘自: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