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9-02 中国少数民族DNA基因库建立

日期:2006-09-02  访问次数:3476


本报讯(记者 马波)我国收集民族最为齐全、样品量最大的少数民族DNA基因库在云南大学建立。8月30日,《中国少数民族DNA库的建立及应用研究》课题组负责人肖春杰介绍,这个基因库采集了除台湾高山族外我国54个少数民族的DNA样本,保存了超过8000份的少数民族DNA样品。

中国地大且地理环境复杂,许多民族具有遗传背景相对单一性的特点,尤其在边疆等不发达地区,由于历史上交通落后闭塞,群体间长期隔离,形成了特殊的遗传资源隔离群体和遗传疾病的大家族。然而,随着经济、交通、信息的快速发展,生活方式的改变,这些资源正面临着流失、混杂和消失的危险。

课题组历时4年时间,采集了包括全国16个省,云南14个地州,涵盖全国54个少数民族的2880份DNA样本,同时在红河州和大理州27个乡采集了彝族和哈尼族以及4个遗传病家系的6000份血样,建立了国内首个中国少数民族DNA库,保存了8000余份DNA样品。同时,通过这一项目,还制定《中国少数民族血样DNA采集前准备工作技术规程》和《中国少数民族血样DNA收集整理保存技术规程》国家技术规程。

几年来,科研人员利用所建立的DNA库,开展了中国少数民族遗传多态性及民族源流研究,获得多项成果。首次系统报道了云南25个少数民族Y-DNA、mtDNA和常染色体上共47个已知位点的基因频率或单倍群频率;所发表的大量基因频率数据可供人类群体遗传学源流研究使用;发现的神经纤维瘤、高血压、多指(趾)等3个疾病基因对其早期检测和防治有应用价值。



摘自: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