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9-01 科学家欲研制不运动即可保持肌肉健硕的新药

日期:2006-09-01  访问次数:3480


中新网9月1日电:再过不久,人们只要吃药,便可保持六块腹肌。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因为科学家目前正研制一种新药物,可望对抗长者或长期卧床病人的肌肉萎缩,即使不运动,也可轻松保持肌肉健硕。

长者和长期病患者,如爱滋病、癌症和肾病患者,由于缺乏运动,肌肉容易萎缩,形成恶性循环,想运动也力不从心。新一期《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目前最少有3个科研队伍,正研究对抗肌肉萎缩的药物。

其中哈佛大学的研究队伍发现,人体基因atrogin1和muRF1都只活跃于肌肉萎缩过程。动物测试显示,如这两种基因被抑制,因病症或缺乏运动造成的肌肉萎缩会大大减少。

印第安纳州的普度大学的研究队伍亦发现另一种基因erg1,它对肌肉萎缩有类似影响,而且可凭非镇静性抗组胺药物阿司咪唑压制,但由于阿司咪唑可影响心脏功能,因此不适合用以对抗肌肉萎缩。

目前已有数间药厂正研制抑制atrogin1蛋白的药物,科学家相信很快可研制出有效药物,并进入临床测试。虽然这些药物可在人们静止时燃烧更多卡路里,但它本身不能令身形变得健美,所以人们必须练得一身肌肉后,才靠新药保持体形。



摘自: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