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9-08 研究发现微生物成为对抗癌症的武器库

日期:2006-09-08  访问次数:3522


新华网南宁9月8日电(记者周华):中国医学科学院院士、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甄永苏日前在南宁市所作的《来源于微生物的抗癌药物》报告称,微生物产物是发现与研制抗癌药物的丰富资源,在全球自然环境中存在的微生物超过500万种,其中仅约3%曾被分离与报告。

甄永苏说,微生物可产生多种来源于植物的活性物质,如大黄素、染料木黄酮、大豆黄素等,这些化合物具有生化调节剂的活性,可增强抗癌药物的作用。

他表示,微生物产生的活性物质可用于制备生物技术药物,尤其是制备抗体药物。由于抗体药物的分子一般包含两个活性部分,分别实施与靶分子结合以及实施效应功能(“弹头”分子),多种抗癌抗生素包括阿霉素、卡里奇霉素、博安霉素等曾用作“弹头”分子,以增强抗体药物的作用。

据统计,目前全球有25%的抗癌药物来自微生物及植物,而另有25%的抗癌药物源自微生物及植物来源的合成衍生物,也就是说目前全球使用的抗癌药物中,有50%是直接或间接来自微生物。

据了解,过去10年间,全球癌症的发病及死亡率增长了约22%。世界卫生组织专家预测,2020年全球人口80亿,癌症新发病例将达到2000万人,1200万人死于癌症,癌症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完)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