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9-13 科学家发现世界最小粒子的新线索

日期:2006-09-13  访问次数:3454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2006年9月13日报道:世界上的粒子物理学家们将根据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科学家们的发现,来设计他们的下一代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实验设备。世界上的粒子物理学家们的最终目标,是寻找并描述组成宇宙的最小成分的新粒子。

阿德莱德大学的副教授Derek Leinweber博士领导的一个国际理论物理学家小组,已经发明了一个精确计算亚原子粒子性质的新方法。

质子,作为组成原子的3个主要成分之一,众所周知地由被胶子连接在一起的微小的夸克组成。一共有6种夸克,其中最神秘的是奇异夸克。奇异夸克在质子内部被“煮沸”然后“温度”一降下来就消失了。

这个发表在最新一期著名的《Physical Review Letters》杂志上的新发现,是一个奇异夸克在质子内部分布的精确计算。计算的结果预测出,寿命很短的奇异夸克在它的旅程中表现出了不曾预料的对称性。

现任阿德莱德大学的“亚原子结构和物质特别研究中心”副主任的Leinweber博士说:“从技术上讲,奇异夸克对质子电荷分布的贡献被证明是难以捉摸的。在阿德莱德大学,我们同爱丁堡大学和美国托马斯•杰斐逊国家加速器实验室的物理学家们合作,通过把刀刃数学方法和分析方法结合起来,实现了对这种奇怪分布的空前精度地计算。”

Leinweber继续说:“我们的计算结合了超级计算机的理论点阵模拟和有效场论计算技术上的突破。这两种不同领域的物理理论被用一种没人想到过的方式一起使用。这使阿德莱德大学在这个领域的研究具有特殊的优势。世界上有非常多的研究小组在进行粒子物理的研究,探求宇宙的经典模型以外的物理。我们的结果为在准备下一代实验装置的实验物理学家们提供了巨大的挑战。基于这个结果,将要建设花费数十亿美元的实验装置。”



摘自: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