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9-12 研究表明孕期疟疾“比原有认识更加复杂”

日期:2006-09-12  访问次数:3449


科学与发展网2006年9月4日报道:科学家们说,疟原虫感染怀孕妇女的方式比此前认为的更加复杂,这可能对疟疾疫苗的研发产生影响。

由来自瑞典卡洛林斯卡(Karolinska)研究院和乌干达Makerere大学的科学家组成的联合研究组研究了感染恶性疟原虫的血细胞如何入侵孕妇的胎盘。这项研究由卡洛林斯卡研究院的Mats Wahlgren领导。他们的研究发表在了上周(8月28日)的《美国科学院学报》上。

每年有数以百万计的孕妇受到疟疾的影响,其中大部分是怀头一胎的非洲年轻妇女,她们在怀孕期间失去了成年人通常具有的对疟疾的半免疫。在这些年轻母亲体内,疟原虫在胎盘上积累,导致她们贫血。感染疟疾的母亲所生的婴儿通常出生体重偏低。

直到不久前,科学家还认为被疟原虫感染的红细胞通过红细胞表面的一种蛋白附着在胎盘上。这种蛋白与胎盘细胞上的CSA蛋白结合。这种一对一的结合方式可以让科学家更容易设计出针对孕妇的疟疾疫苗。

如今的这项研究使用了来自乌干达孕妇的血液样本。它的研究结果表明情况并非如此简单。

瑞典Karolinska研究院的Niloofar Rasti是这项研究的参与者,他说:“我们所研究的大多数疟原虫可以与胎盘细胞的三个不同的受体相结合。这意味着未来的疫苗不能根据我们此前认为的一个蛋白对应一个受体的原则开发。”

这组科学家说,他们的发现表明孕妇疟疾疫苗的成功取决于深入了解被感染的血细胞和胎盘之间结合的相互作用。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医学系教授Stephen Rogerson说:“Wahlgren等人的发现进一步否定了目前流行的教条,即只有与CSA蛋白相结合的方式才对胎盘疟疾具有重要意义。”他说:“我们迫切需要新的药物防治孕妇的疟疾,因为孕妇可以安全使用的抗疟疾药物为数不多,而疟原虫对它们的耐药性已经上升到了危险的程度。”

Ogerson说,尽管试验这类疫苗可能存在争议,但是“未来的疟疾防控策略应该既使用针对孕妇的疫苗,也使用针对整个疟疾流行地区人群的疫苗。”



摘自:科学与发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