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9-14 全世界每7秒钟增加一例老年痴呆者 专家呼吁加强基础研究普及预防知识

日期:2006-09-14  访问次数:3484


科技日报2006年9月14日讯:众所周知,美国前总统里根因患老年性痴呆而死亡。但你或许并不知道,随着人均寿命的不断增长,我国老年性痴呆人群已达600万人以上,6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为5%%,预计到2015年,一对夫妻赡养的4位80岁以上老人中,可能就有一位是老年性痴呆患者。国际老年痴呆协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研究员盛树力今天告诉记者,此病集身体、精神、神经和社会于一身的特点,给患者及家属带来了巨大的痛苦。目前我国关于老年痴呆的基础性研究十分薄弱,引发出的相关问题令人担忧。

盛树力介绍说,美国、日本以及欧洲一些国家十分重视老年性痴呆的基础性研究,仅美国就有29个专业研究中心,2005年其研究经费达11.6亿美元,欧洲此项的经费投入也达1亿欧元,但我国目前没有一家专门从事此病的研究机构,专项的研究经费更是少之又少,既没有规模性的、稳定的研究队伍和长远的研究与防治规划,也没有可供科研人员交流的专业期刊。

到2030年,我国上千万老年痴呆患者赖以治疗的相关药物,将由于对老年痴呆基础研究重视程度不够,而呈现出整体水平低的严峻局面。盛树力不无担心的表示,国外的药品制造者早已看到了这个巨大的市场,2005年此类药物市场为40多亿美元,2010年将达到57.4亿美元。他们在相关药品的研发中,注重与评审专家和临床医生进行交流,十分重视与基础研究人员的合作。而在我国,投入药物开发的资金严重不足,且开发过程与基础研究工作者脱节,从而导致了原创性药物的缺乏。他认为,中西医结合治疗老年痴呆病,在基础研究的支持下,应该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老年痴呆复杂的发病机理,导致人们对其知晓率低。调查显示,有半数以上的痴呆病人亲属认为,老年性痴呆只是自然衰老的结果,而不认为是一种疾病。特别是在发病率很高的农村,接受治疗的人很少,而采取早期防治,恰恰是世界公认的延缓老年性痴呆发病的有力措施。阻碍这些患者治疗的因素中,除了没有正确判断病情外,高额的治疗费用是带给家庭的主要负担。在国内,一个老年性痴呆病人一个月仅药费的支出就达900元,在美、欧国家每个病人每年的费用高达1万多美金。但目前,在我国此类药物没有列入医保目录,而且在保险公司10几种重大疾病保险中也没有老年性痴呆。因此,有痴呆病人的家庭将陷入难以想象的困境中。

值得注意的是,经济的支出还不是老年痴呆患者给家庭带来的最大负担,由于此类病人行为的特殊性,照顾和监护是不容忽视的。盛树力呼吁法律界能积极介入,老年痴呆病人应该由监护人对他保护和负责。同时为缓解家庭压力,在养老院不能照顾好病人的情况下,应建立专业性的治疗训练机构。

盛树力提醒说,全世界每7秒钟就会增加1例老年痴呆新病人。他建议老年人平时要注意食用低热量、低脂肪的食物,多从事一些对脑健康有益的锻炼,不要长时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不需要动脑筋的节目。



摘自: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