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9-14 科学家担忧全球气候变暖会出现恶性循环

日期:2006-09-14  访问次数:3487


腾讯科技2006年9月14日讯:科学家发现解冻的永冻土中正在涌出大量温室气体,其数量要比人们原先的估计多许多。研究人员警告说,这可能成为全球气候的“定时炸弹”。

甲烷是一种温室气体,其作用是二氧化碳的23倍。英国《自然》杂志刊登的一篇研究报告说,大量甲烷正在从永冻土中释放出来,其速度比人们估计的快5倍。这一研究成果是借助于新的更为精确的测量技术得出的。

主要研究者阿拉斯加大学的凯蒂·沃尔特(音)说:“大量甲烷释放出来,而且还有更多。后果可能非常严重。 ”

科学家担心出现全球气候变暖的恶性循环,而这不在他们已经做出的悲观的气候预测之内。全球气候变暖导致了封冻几千年的永冻土解冻。大量甲烷和二氧化碳气体从解冻的永冻土释放出来。这些温室气体到达大气层后通过温室效应阻止地球上的热量散发。这些热量导致更多的永冻土解冻,如此循环往复。

卡内基学会全球生态研究负责人克里斯·菲尔德说:“气温越高,解冻的永冻土就越多,恶性循环加剧的趋势更为严重。”

一些科学家认为这种恶性循环现在已经开始,但也一些科学家并不同意这种看法。



摘自: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