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9-15 RNA基因在人类中进化奇快

日期:2006-09-15  访问次数:3482


生物通2006年9月15日报道:一个有美国、法国、比利时的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性研究组在最新一期(9月14日)的《自然》杂志上报道说,他们发现在大脑皮层发育期间表达的一种RNA基因在人类中进化奇快。这篇文章的通讯作者是加州大学的David Haussler博士。文章中报道的HAR1转录本的序列已经呈递给了基因银行(GenBank)。

人类的大脑可以说是人体最复杂、最费解的器官。到目前为止,人们对人类特异性大脑特征出现的发育和进化的背后机制还知之甚少。近期,通过将人类的基因组与四种近源生物的基因组进行比较,因而为研究人类大脑进化中的遗传了表型变化的联系提供了新的途径。

这个研究组列出了人类基因组中进化明显较快的区域。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报道说这些“人类加速区域”中进化最激烈的HAR1是一种新的RNA基因HAR1F的部分,这种RNA基因在发育7到19周时的胚胎人类神经皮层中的Cajal-。这个时期是皮层神经元特化和迁移的关键时期。

HAR1F与Cajal-Retzius神经元的一种产物reelin发生协同表达,这种表达对人类皮层形成特殊的六层结构至关重要。HAR1和其他人类加速进化区域为寻找人呢拉生物学的独特性提供了新的候选。



摘自:生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