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9-19 日本科学家发现鼠类也会使用工具

日期:2006-09-19  访问次数:3500


新华网东京9月19日电(记者钱铮)使用工具似乎是灵长类、大象等“聪明”动物的专利,但日本科学家的一项研究推翻了人们的这一常识。他们经实验确认,一种原产于南美的鼠类会使用耙子来获取食物。

据日本《产经新闻》日前报道,日本理化研究所脑科学综合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以原产于南美安第斯山脉的灌丛八齿鼠为对象,观察它们能否使用工具。他们选取6只不到1岁的灌丛八齿鼠,在它们前爪够不到的地方放上它们喜欢的葵花子,然后给它们提供T字形的小耙子,观察它们如何行动。

灌丛八齿鼠们开始不能顺利拿到食物,大约2个月后,它们逐渐学会用前爪握住耙子的把,前后移动耙子,把葵花子拨到面前享用。6只灌丛八齿鼠不仅全部学会了这一招,而且在科学家故意把耙子放到远离它们的地方时,它们也会自发地跑过去取耙子。若改变放葵花子的地方,灌丛八齿鼠会随机应变地改变移动耙子的方向,以将食物弄到手。根据这些现象,科学家判断灌丛八齿鼠是在理解了耙子作为工具的基础上,进而学会熟练地使用工具为自己服务。

此前,人们已知道黑猩猩、大象和乌鸦等动物懂得使用工具,但不知道啮齿类动物也掌握了这一招。参与这项研究的科学家入来笃史说,新研究结果表明,灵长类和鼠类动物共同的祖先可能已经具备使用工具的潜能。

灌丛八齿鼠属于社会性较高的鼠类,它们之间会用17种不用的叫声进行对话,并且拥有旺盛的好奇心。灌丛八齿鼠体长约12厘米,前足有类似人类拇指的小突起,能够握住东西。但野生的灌丛八齿鼠是否具有使用工具的本领还有待研究人员进一步确认。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