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9-19 禽流感病毒感染咽喉

日期:2006-09-19  访问次数:3481


生命时报2006年9月19日报道:据美联社9月12日报道,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1的研究有了新突破。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证实,H5N1感染人类时,病毒会更多地集中在被感染者的咽喉部位,而不是鼻腔。这与一般流感病毒感染人的途径有所不同。欧美科学家认为,这一新发现有助于医生更快、更准确地诊断出患者是否感染了禽流感病毒。
  
研究人员对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越南胡志明市人禽流感患者病例,以及普通流感患者病例进行了研究分析。从细胞活检的结果来看,感染H5N1的患者,其咽喉部位的病毒要比鼻腔处多。研究人员认为,这可以成为诊断禽流感的重要依据。“早期确诊与早期治疗对于禽流感防治至关重要。首先,要明确人类呼吸系统哪一部分最容易受到禽流感病毒的感染,病毒最容易通过何种渠道传播。”

此外,研究还发现,H5N1的复制速度要比普通流感病毒快很多。这些大量复制的病毒,会诱发炎症。随后,人体的免疫系统会“命令”血管向炎症部位输送药物。但随着病毒越来越多,免疫系统会发出错误命令,导致消炎过度,从而对肺部及其他器官造成损害。“H5N1病毒在经过肺部时复制速度最快,因此,肺部通常是病毒攻击的最主要器官,这也是许多禽流感患者致死的原因。”

此前,美国威斯康星州麦迪逊大学的研究小组就曾发现,肺部深处的细胞受H5N1病毒感染最严重。研究人员表示,普通流感病毒在鼻腔内大量繁殖,容易伴随喷嚏及咳嗽时的飞沫向周围扩散,而禽流感病毒很少被包含在飞沫中排出人体外,这一“限制”使得人传人的情况暂时不会出现。

目前,全世界有约140人因感染禽流感病毒死亡,其中大多数是与禽类接触密切的亚洲农户,而且确诊都较晚。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指出,牛津大学的研究发现,将有助于医生诊断病情,及时采取治疗手段。



摘自:人民网-生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