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9-22 世界自然基金会:最健康的饮食亦有致癌危机

日期:2006-09-22  访问次数:3459


中新网9月22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英国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专家称,即使是最健康的饮食,原来也可能影响健康。人类所进食的部分麦包、牛油和牛奶等主要粮食,其实都含有微量人造化学物质,吸收过多可能会影响人体荷尔蒙分泌,损害免疫力,甚至致癌或导致胎儿畸形。

食物中的有害化学物包括残余农药、多氯二联苯戴奥辛、阻燃剂、润滑剂、有机锡、防黏剂、人工麝香和塑胶软化剂等,它们广泛地被用来制造日常用品,如食物包装、平底锅、电线和电脑等。这些化学物质的含量通常不超过法定标准,但长期吸收多过一种物质,都可能会损害健康。因此专家敦促欧盟收紧食品制造条例,或禁止使用有关化学物。

研究亦反映,每27种受测试的食品中,便有1种含有人造污染物或化学物质,这些食品包括面包、鸡蛋等主要粮食。研究人员在过去5年内收集到的血液样本中,显示每352名受访者中,便有1人受食物中的化学物质影响。

研究针对的8种有害化学物质中,部分目前已被禁用,由这些物质可引起的病症中,最常见的是导致胎儿畸形和荷尔蒙失调,此外,还可引起哮喘、过敏、痴肥、糖尿病、心脏病和癌症等。

专家测试过部分英国食品后,发现一些肉类、奶类、蜜糖、橄揽油中,最少含有其中两种有害化学物;而芬兰、瑞典、波兰、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地亦发现12种食物含有害化学物。



摘自: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