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9-22 美国生物公司应用人类胚胎干细胞使盲鼠复明

日期:2006-09-22  访问次数:3495


新华网洛杉矶9月21日电(记者 陈勇)美国先进细胞技术公司21日说,该公司研究人员已成功应用人类胚胎干细胞恢复了盲实验鼠的视力,将应用干细胞的再生医疗研究向前推进了一步。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新一期《克隆和干细胞》杂志网络版上。先进细胞技术公司的罗伯特·兰扎等人报告说,他们采用16个人类胚胎干细胞系,诱导培育出了67个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团,并将其中一个胚胎干细胞系分化出的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植入盲实验鼠体内。

研究人员发现,如果盲实验鼠出生21天后植入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它们在40天至70天内就可以逐步恢复视力。视力检测表明,这些实验鼠在接受治疗70天以后,视力可以达到正常实验鼠的70%;而对照组的盲实验鼠视力没有恢复。此外,人类细胞移植到实验鼠体内后也没有表现出任何副作用。

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主要作用是为眼睛的感光细胞提供保护,对视力至关重要。一旦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发生缺陷,感光细胞也不能正常代谢,视力就会很快衰退甚至失明。兰扎等人使用的盲实验鼠就没有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人类的老年黄斑变性等视网膜退化疾病,也首先表现为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衰退。

兰扎等人表示,人类胚胎干细胞有潜力成为治疗老年黄斑变性等各种退化性眼疾的最佳移植细胞来源。目前,临床医疗中用于移植的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主要来自捐献,其数量难以满足患者的需求,也难以对移植细胞进行广泛的安全性、有效性测试。如果用胚胎干细胞来诱导分化移植用的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移植细胞的数量和质量都可以得到保证。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