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9-21 意大利科学家发现可“燃烧”脂肪的蛋白质

日期:2006-09-21  访问次数:3473


新华社罗马9月19日电(记者丁莹) 意大利研究人员新发现了一种可“燃烧”实验鼠体内多余脂肪的蛋白质,有望为研制新型减肥药奠定基础。

意大利媒体19日报道说,这种名为“TLQP-21”的蛋白质是在老鼠大脑中发现的。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下属的研究人员将该蛋白质从老鼠大脑中提取,并对一些雄性老鼠进行了实验。

研究人员首先为这些雄性老鼠喂食普通食物4天,然后给它们喂食含猪油的高脂肪食物。研究人员还将这些老鼠分成两组,分别向其大脑中注射包含“TLQP-21”或不含这种蛋白质的溶液。实验结果发现,与未注射“TLQP-21”的老鼠相比,注射了该蛋白质的老鼠体重增加幅度明显要小。

研究人员说,上述结果表明,“TLQP-21”可加快老鼠的新陈代谢,因此喂食高脂肪食物也不会让它们发胖。但他们也指出,“TLQP-21”在人体中是否也具有同样的作用还不清楚,需要进一步研究。

意大利研究人员的有关研究结果已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