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9-25 早老性痴呆药研发不再沉默(附图)

日期:2006-09-25  访问次数:3463


“全世界每7秒钟就会增加1例老年痴呆新病人。”近两年,作为国际老年痴呆协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盛树力一直致力于老年痴呆症的研究与宣传。在他看来,这是一种给身体、精神和社会皆带来巨大痛苦的顽疾。

老年痴呆症,一种进行性认知和记忆功能丧失症,其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65岁以上老年人发病危险为5%左右,85岁人群的发病率达到20%左右,其中最常见的是早老性痴呆(阿尔茨海默病,AD)。目前我国AD患者已达600万人以上。

由于AD的致病机制复杂,迄今临床只有为数不多的若干个短程治疗药物,且大部分用于早期AD的治疗,但治愈几乎无望。然而,治疗AD药物的市场对于制药公司的吸引力是显而易见的。近几年,有关药物的研发步骤加快,各种研究取得进展的消息层出不穷。

尽管中国的AD研究也有突破,但“目前我国关于老年痴呆的基础性研究仍十分薄弱,尚无专门研究老年痴呆的机构,且每年的投入非常有限。”盛树力不无担心地说。


任何药物都有机会

两个多月前,一则来自日本的消息引人关注。日本东京首都神经系统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通过修补控制β-淀粉状蛋白产生的DNA,研制出了AD疫苗。研究人员用动物实验测试了疫苗的两种作用:预防大脑中致病斑块的产生和治疗已经出现的斑块。

他们的结论是,“非病毒β-淀粉状蛋白DNA疫苗在减少受试老鼠体内沉积的β-淀粉状蛋白上非常有效,也非常安全,因此有望成为疫苗疗法来治疗AD。”研究人员总结道。

这个结果无疑令人欣喜。因为2003年,正是按照相同思路研发的疫苗AN-1792却因严重不良反应而不得不被迫中断早期临床测试。研究人员原本希望通过使人类免疫系统接触到少量的β-淀粉状蛋白,来训练人体免疫系统抵御这种“流氓”蛋白的能力,因为这种蛋白质被认为会在大脑中产生沉积,形成斑块(老年斑,SP),而这些斑块是造成神经退化性疾病的病理基础。然而,在6%的受试患者体内,免疫系统反应过度并且损坏了脑部本身。

作为最新的研发方向,来自东京的研究结果令人们继续研发AD疫苗的信心得以维系,但一些科学家认为,对这种探索的乐观依然需要谨慎。因为“目前还没有人能证明减少这种大脑中的斑块能改善AD患者的症状,AD的致病机制可能远比想象的复杂”。

事实上,近20年来,对AD的研究已经涉及流行病学、病因学、发病机制、病理学、诊断及早期诊断、治疗等各个方面,但迄今,AD的发病机制仍没有得到完全令人信服的解释。这也决定了目前已经有治疗药物大多仅仅只能提高AD患者的生活质量为治疗目的,治标而不能治本。

因而,2004年,英国国立临床规范研究所(NICE)曾经发布临床推荐草案,建议英国国家卫生服务体系内的医师不应开具多奈哌齐、利斯的明、加兰他敏以及美金刚4种常见药物用于治疗AD,主要原因是这些药物的“价值-效用”比不佳。是时,多项研究直指,上述已经成为临床应用主流的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AChEI)类药品可能并没有延缓病情发展的作用。

不过,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使得目前各种方向的探索都具有成功的可能。正如美国决策资源公司主管Hohenberg指出:“尽管AChEI和NMDA受体拮抗剂能够稳定或适度推迟AD患者认知能力的下降状况,但是这些药物没有真正治愈这种疾病的潜力。由于市场对于能够更有效地治疗AD的药物的需求是如此迫切,所以未来能够获得权威部门批准的任何药物都将能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研发竞赛骤然展开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研发界乐意看到的局面:一方面,迄今并未出现完全能够治愈AD的药物给研发提供了开放的空间;另一方面,AD药物市场却随着社会老龄化而不断扩大。于是,一场研发竞赛骤然展开。

去年底,英国阿斯利康公司宣布,将支付给Targacept公司总计达3亿美元的资金,共同研发和销售治疗AD和精神分裂症的在研药物。据了解,阿斯利康将首先支付Targacept一笔1000万美元的首付款,总计将支付3亿美元资金,合作时间长达4年。据悉,Targacept公司的TC-1734目前正处于Ⅱ期临床研究阶段。阿斯利康公司表示,此次达成的协议也允许双方共同进行Targacept公司其他治疗认知衰退化合物的研究。

与此同时,首批两种通过调整发病进程来治疗AD的药物Alzhemed和Flurizan有望于2008年投放美国市场。决策资源公司甚至毫不顾忌地预言:在2015年的主要制药市场中,这两种药物将分别占据这些市场销售总额的46%和13%。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目前至少有26家制药公司正在研发较有前景的AD治疗药物。盛树力介绍说,国外的药品制造者早已看到了这个巨大的市场,2005年此类药物市场规模为40多亿美元,预计2010年将达到57.4亿美元。

但让人忧虑的是,全球越来越多的研究开始有成果的时候,中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却建树不多。

究其原因,盛树力说:在我国,AD领域投入药物开发的资金严重不足,且开发过程与基础研究工作者脱节,从而导致了原创性药物的缺乏。

“美国、日本以及欧洲一些国家十分重视老年性痴呆的基础性研究,仅美国就有29个专业研究中心,2005年其研究经费达11.6亿美元,欧洲此项的经费投入也达1亿欧元,并在相关药品的研发中,注重与评审专家和临床医生进行交流,十分重视与基础研究人员的合作。但我国目前没有一家专门从事此病的研究机构,专项的研究经费更是少之又少,既没有规模性、稳定的研究队伍和长远的研究与防治规划,也没有可供科研人员交流的专业期刊。”

特别是现今很多制药公司把目光移向天然药物,试图从中开发出有效的AD治疗药物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这对于中国研发界来说是优势也是机会所在。但显然,这种优势在上述背景下很难发挥出竞争力。



摘自:医药经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