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9-21 “无细胞”蛋白质合成法

日期:2006-09-21  访问次数:3540


科学家利用细胞制造蛋白质的零件,将它们放入系统中,制造大量经过设计的蛋白质,用于医疗用途中。

根据一项发表于9月13日于旧金山举行的美国化学学会(ACS)年会中的研究报告,斯坦福大学的工程学教授James Swartz教授将提出如何利用这种“无细胞”蛋白质合成法,包括制造具有各种用途、纳米级的病毒球形外鞘来制造更安全的疫苗。

研究人员一直希望可以高效率且低成本地制造医疗用途的蛋白质。但是利用完整的细胞制造蛋白质是有些困难的,因为细胞无法承受太大的化学变化。

但是如果利用这套无细胞技术,将可以成为制造蛋白质的工厂。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制造的病毒外鞘,是根据一种会感染大肠杆菌的病毒之外壳。当相同蛋白质的180个拷贝聚集成纳米级的足球就形成了这种病毒的外壳。

这些小球的直径只有27纳米,将形成为新类型制药及新材料的依据。这项研究不但第一次利用无细胞的系统制造出外鞘,而且还进一步将独特的反应性氨基酸黏附在外鞘的表面。

这些氨基酸可以让病毒外鞘黏附或携带特殊的蛋白质,或是黏附于其它外鞘,使它们可以组合在一起。这种微小的球体可以运输疫苗或药物,在血液中移动,或是连接成不同的结构,制造出新的材料。



摘自:生命经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