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9-21 美国科学家发现脑多巴胺D2受体水平高可减少酒精中毒

日期:2006-09-21  访问次数:3439


据《内科学年报》9月刊的一篇报道称,小的研究结果显示,脑内某些区域中的多巴胺D2受体有助于预防酒瘾。

马里兰Rockville国立药物滥用研究所的Nora D. Volkow博士和他的同事们应用正电子发射体层摄影(PET)来评估15名有酒精中毒家族史的非饮酒受试者和16名无酒精中毒家族史的非饮酒受试者的脑D2受体水平和葡萄糖代谢情况。家族史阳性者在尾状和腹侧纹状体的D2受体水平比家族史阴性者更高。而且,在涉及情绪反应的额区D2受体和新陈代谢的关系仅见于阳性者中。

在涉及抑制控制、情感反应、执行功能及积极情绪的眶额皮质、带状前回、额前皮质区域D2受体的可用性与新陈代谢的正面联系,表明了认知和情绪过程可能是潜在的高D2受体水平保护效应的机制。



摘自:科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