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08 日本科学家解开大脑稳定处理信息之谜

日期:2006-10-08  访问次数:3453


新华网东京10月8日电(记者钱铮)日本一科研小组日前证实,猕猴的大脑在处理信息时,相邻的脑细胞以误差仅千分之几秒的精确度同时反应,从而保证大脑能够稳定地处理信息。

大脑内的神经细胞负责信息传递和信息处理。以往的研究发现,向单个脑神经细胞施加完全相同的刺激,细胞每次发出的电信号模式都不一样,活动极不稳定。而细胞本身也会死亡或受损。不过,尽管脑神经细胞如此脆弱且活动不稳定,大脑却拥有稳定的信息处理能力,这是长久以来困扰科学家的一个谜。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日前发布的新闻公报介绍说,该机构和京都大学的研究人员把特殊的记录电极埋入猕猴的前额叶皮质,同时记录相邻细胞的活动,再分别解析各个细胞的活动。大脑前额叶皮质具备感受视觉刺激的功能。

研究人员发现,大脑每0.1毫米间距内平均有6到7个脑细胞,这些互相邻近的细胞中有80%以误差仅0.001到0.005秒的精确度同时反应,发出相同模式的信号。但如果细胞间距超过0.5毫米,它们则不会同时反应。

研究人员认为,虽然单个细胞的活动并不稳定,但相邻的脑神经细胞能高精确度地统一行动,以相同的电信号互补,保证了大脑能够正确处理信息。这项成果将有助于开发模拟大脑信息处理方式的机械系统。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