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11 港大医学院发明纳米新药可15秒内快速止血

日期:2006-10-11  访问次数:3456


中新网10月11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及美国专家最近一项合作研究,发现纳米“肽”物料有神奇止血作用,快速在十五秒内止血,预料此发现在外科手术上可发挥极大作用。

据悉,新药刚结束在仓鼠身上的研究,由于要经过严谨试验程序方可为人类使用,估计最快要十年时间才可为人类使用。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解剖学系系主任苏国辉十日形容这是外科手术革命性的发现。如在肝脏进行的手术,现时利用加热法,一般需要七十至八十秒止血,但新法在十多秒内便可以止血。此外,一些手术如胃溃疡,止血程序较难进行。利用新药,相信可通过内窥镜的导管,将药物注射入内脏流血的地方止血。新药在试验阶段、价钱很贵,预计使用在胃溃疡手术止血,费用要二百至三百美元。相信将来价钱会下降。

新药属于自行聚合肽纳米纤维,英文名SAP,注射在伤口表面时,呈透明啫喱状,物料会自行聚合成纳米大小的保护性凝胶屏障,封闭伤口并同时止血。它透明的特点,不会障碍手术进行,故不论在手术前、进行中或手术后,均无须除去。因此可为在无菌环境下进行手术,避免伤口受到污染提供一种新方法。新药无毒性,三至四周后会降解为氨基酸,被周边的细胞吸收。

新药另一个神秘的地方,是他们确定它并非以现时已知的凝血原理运作,即不是血小板凝血机理,原因是血液凝固通常需要最少九十秒才会开始,伤口四周也没有发现血小板聚集,即血凝固的表现。也因此止血过程中没有血块,不会出现血块在体内运行时引至中风的风险。它特别适用于内脏出血和现场急救。

港大的研究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一起进行。美方研究人员昨日通过视象会议表示,新药有很多创意的应用,如可制成喷剂止流鼻血,由于它亦可在湿润的环境起作用,因此相信可在水中为伤口止血,游泳受伤时使用。因其无毒性,应可制成口服药止血。



摘自: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