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12 欧洲科学家研究显示放疗有利乳腺癌患者

日期:2006-10-12  访问次数:3416


新华网伦敦10月10日电(记者葛秋芳)欧洲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对于接受乳房保留手术的乳腺癌患者来说,放射性治疗有利于防止乳腺癌复发。

乳房保留手术是只切除乳腺肿瘤的手术,与早先切除乳房以治疗乳腺癌的手术不同。

据英国科学促进会主办的“阿尔法伽利略”科学新闻网站报道,欧洲早期乳腺癌研究合作小组科学家研究后指出,不论乳腺癌患者年龄多大,也不论她们是否接受其他药物治疗,进行乳房保留手术后接受放射性治疗,都能大大降低乳腺癌复发的风险。

报道说,科学家9日在德国莱比锡举行的欧洲放射研究人员大会上报告了这一研究结果。

科学家将7300名接受乳房保留手术的患者随意分为两组,一组接受放疗,一组不接受。结果显示,淋巴结已被癌细胞感染的患者如果不接受放疗,46.5%的患者乳腺癌复发,相反接受放疗的患者中癌症复发者只有13%。

那些淋巴结中没有癌细胞的患者接受放疗也有好处,癌症复发率只有10%,而不接受放疗的患者,癌症复发率达30%。

科学家对患者年龄差别和肿瘤大小等情况进行分析后认为,放疗对每组患者都是有利的。因此,科学家建议,进行乳房保留手术的乳腺癌患者应接受放疗。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