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16 研究发现DNA能帮助纳米颗粒快速结合

日期:2006-10-16  访问次数:3446


美国能源部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最近发现,DNA分子能帮助增加纳米颗粒结合的速度。

纳米颗粒能更有效的产生能量和存储数据,同时能用于提高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研究怎样将这些纳米颗粒结合成大的功能体是科学家要面对的一个挑战。Brookhaven的结果发表在10月11日的在线刊物《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

Brookhaven化学家Mathew Maye说:“了解怎样自组合这些纳米材料在纳米技术的每个领域都有应用,从光学到电子以及磁性材料。”Maye是Brookhaven的功能纳米材料中心(CFN)和生物系交叉学科的科学家之一。他们找到了用双链DNA结合金纳米颗粒的方法。这一技术利用了DNA的四种核苷酸A,T,G,C互相结合的特性。

Brookhaven的物理学家Oleg Gang表示:“在生物学里,DNA是信息物质。而在纳米领域,DNA则是优秀的结构物质,因为它们有严格的自结合特性。利用DNA这类生物材料,我们可以找到控制无机纳米分子结合的方法。但是为了真正达到这一目的,我们还必须了解体系中的复杂相互作用。”

实验室用合成DNA结合到纳米金颗粒上,然后和别的颗粒上的DNA结合。这一过程使金颗粒也结合在一起。

这技术的一个缺陷是单链DNA可能弯曲,并和颗粒自身表面结合。这一过程,以及单链DNA的多样性会大大降低结合的速度。在Brookhaven的实验中,他们使用了部分双链DNA来防止这反应发生,使结合变得更有效。



摘自: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