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16 科学家宣称40年后或再度爆发大规模流感

日期:2006-10-16  访问次数:3495


俄罗斯健康问题专家尤里·坚东教授不久前宣称,在2047年前后很有可能会爆发新一轮的大规模流行性感冒。

尤里·坚东教授指出,在经过大约70年的沉寂后,x2h2型流行感冒可能会再度大面积爆发。届时,人们很可能都将丧失对其的抵抗力。他提醒说,上次这种流感的大规模爆发发生在1977年。

当谈到禽流感是否会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的问题时,尤里·坚东教授表示,这种流感不会给人类造成太大的麻烦。他认为:“我对禽流感的态度还是非常乐观的。事实上,人类被感染上‘禽流感’的机会是非常小的。因为人们没有太多的几乎去去直径接触鲜活的禽类。”当有人问到在前往“禽流感”流行地区应如何进行防护的问题时,坚东教授指出,在他看来,通常被感染上“禽流感”的都是一些免疫力低下或是有某种免疫系统缺陷的人。

他还补充道,在流感的流行期间及时注射感冒疫苗的方法并不是对所有的人有效。俄有关卫生机构此前曾预测称,一旦爆发大规模的流感疫情,全俄境内可能会有多达6000万人染病(俄总人口也不过1.47亿),其中约有3000万人需要到医院就诊,50万人需要住院,最终的死亡人数可能会有20万之众。

与此同时,俄罗斯莫斯科大学教授奥丽佳·沙姆谢娃也表示:“感冒和急性呼吸道病毒性感染的患者占到了所有传染性病例的95%。每年死于这两种疾病的人约有450万,超过了同期死于肺结核的人数(每年约300万人)。”因此,一旦再度出现全球性的流感大爆发,其造成的人员财产损失将是无法估量的。



摘自: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