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16 Science:猴子体内复制HIV方法

日期:2006-10-16  访问次数:3440


HIV-1病毒不能在猴子中复制,导致人类一直无法利用灵长类动物对AIDS进行接近人类环境的动物实验,这是AIDS研究进展缓慢缓慢的重要原因之一。最近,美国纽约艾伦戴蒙德爱滋病研究中心研究出一种能够在人类和猴子细胞中活跃复制的新型HIV病毒,这对于AIDS的研究具有重大意义。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本月6号的《科学》杂志上。

反转录病毒实验室主任,Paul Bieniasz副教授在杂志上详细描述了他和同事如何制造这个灵长类免疫缺陷病毒。他们是通过拼接人类HIV-1病毒中负责阻碍其在猴子细胞复制部分和SIV中的部分得到新型HIV病毒。个病毒是基因工程和强制进化的结果。尽管原来非常简单,但是为了达成这一目标,研究小组花费了两年时间。研究者还比较了新型HIV病毒与原来HIV-1病毒,两者间的差异不超过10%。

Bieniasz说:“如果我们能够使新型HIV病毒能在动物体内和在组织培养中一样生长,那么这个病毒很有可能改变现在AIDS疫苗和治疗研究进展缓慢的现状。”



摘自:生物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