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16 Nature Immuo:免疫系统吸附细胞演变的新发现

日期:2006-10-16  访问次数:3456


由宾夕凡尼亚洲大学兽医学学院J Oriol Sunyer博士和Autònoma de Barcelona大学Lluís Tort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经过体内体外实验研究表明,鱼的B细胞和两栖动物一样,都具有很强的吞噬作用。该研究小组的人员来自费城,St Louis和美国爱达荷州。本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免疫学领域世界权威杂志《自然免疫学》上。

J Oriol Sunyer博士认为,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在于,它不但有助于我们理解鱼和两栖类动物的免疫系统是如何工作的,而且有助于我们理解人类和哺乳动物免疫系统的起源和组成。本研究分析了巨噬细胞和普通来源的祖细胞以及有功能特性细胞之间的进化关系。即使是低等脊椎动物(鱼和两栖动物)的B细胞,当他们产生抗体时,他们仍然具有吞噬作用,而高等脊椎动物B细胞不再具有吞噬作用功能。高等脊椎动物大多专门集中于对其适应性的免疫应答的研究。

这种现象最可能的解释是,鱼和两栖类动物在防御病菌的过程中,不详尽的,限定的适应性的免疫应答保留了B细胞吞噬作用的进化优势。我们知道,鱼是进化史上一大重要的成功,既然将近50%的脊椎动物属于这种现象,他们与水中大量的微生物经持进行交流。Sunyer博士说:“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个发现在不久的将来将被用于生产新的疫苗,来刺激B细胞抗体的吞噬作用,从而增加抗体的效力。”

比较生物学的研究保留着科学认知的一个重要来源。几年前,同一个科学家证实,低等脊椎动物补体系统天然免疫应答的多样性和强大的力量,然而,哺乳动物在抗体适应机制中变得更有效更专一。



摘自: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