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16 研究发现免疫系统区分正常细胞和异物的机制

日期:2006-10-16  访问次数:3429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2006年10月16日报道:美国Pennsylvania大学医学院科学家最近发现免疫细胞自我“决定”变得活跃或不活跃的机制,这有助于癌症,自身免疫疾病和器官移植排异的治疗。

病理和药学教授Gary A. Koretzky在最新的一期《Nature Immunology》上描述了T细胞是怎样不对目标细胞或蛋白质发生反应的。他们发现,一种叫做甘油二酯(DAGs)的脂肪酸以及一种酶是这一过程的关键因素。

免疫T淋巴细胞能识别身体的入侵者,如病毒,细菌,癌细胞或过敏原。正常情况下,T细胞会由一系列复杂信号激发,最后破坏外来物。但是有些T细胞处于未激发状态,这一过程保护免疫细胞自身和其它正常细胞不受攻击。

Koretzky表示:“T淋巴细胞怎样被激发是免疫学的主要问题之一。我们的研究发现DAGs是这些细胞对入侵者反应的关键。但是当DAGs被甘油二酯酶(DGKs)作用后,T细胞不再对目标作出反应。”

这一结果是通过研究去除了DGKs的小鼠后得出的。虽然这些小鼠的T细胞在大部分时候很正常,但DAGs无法得到DGKs的作用,所以T细胞会对外来抗原过度反应。

一种本不该引发免疫反应的葡萄球菌毒素使小鼠T细胞发生了过度反应。这证明是DGK的缺乏造成的。而且T细胞制造了多于正常五倍的免疫因子。

过度反应如果能被控制,就能对身体有好处,例如T细胞能消灭癌细胞。研究者正在继续研究这些小鼠,看看它们是否能将癌细胞识别为入侵者并消灭它们。



摘自: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