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13 研究发现关于肾发育的关键基因

日期:2006-10-13  访问次数:3447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2006年10月13日报道:美国田纳西孟菲斯的科学家说他们已经发现了关于人类肾发育的关键基因Six2。

St. Jude儿童医院的的研究人员说Six2基因是从母代的干细胞遗传而来,可以产生出不同的特殊器官的子细胞来。

肾干细胞是由化学信号刺激干细胞分化为肾单元细胞-肾的基本机构,用来清除血液中的杂质的。肾单元细胞最后黏附在肾小管上,从血液中过滤出尿,然后运输到膀胱组织中。

St. Jude的研究小组的研究表明Six2可以阻止一些前体细胞收到那些信号的刺激,因此他们能在生长的肾器官内分离出一些持续的没有分化的干细胞。

这项研究发表在EMBO杂志的在线网站上。其通讯作者,St. Jude儿童医院的遗传和肿瘤细胞生物学系的Guillermo Oliver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Six2是一个关键的预防干细胞不在发育的肾中正确的分化的基因,并能阻止形成不成熟的器官。”



摘自: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