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13 可用来杀死抗药性病菌的细菌

日期:2006-10-13  访问次数:3494


生命经纬2006年10月13日讯:细菌学家Marcin Filutowicz在一项失败的实验中,为了探求失败的原因,无心差柳地发现了一种新的生物工具,可以用来破坏病原菌,而且不会引起细菌的抗药性。这项发现也使得一间新的生物公司ConjuGon在威斯康辛州成立,让更多人可以投入这项高薪的研发工作中。

Marcin Filutowicz的灵感是在1999 年时,思考自己失败的实验时涌现的。他试着插入二个不同的突变到普通的细菌质粒中- 这是一项很普通的工作- 但是他却一直无法生产出活的细菌。

质粒DNA是一种独立于染色体DNA之外的环状DNA小分子,通常只有数千个碱基对(kb),它具有自行复制的能力。在生物技术的应用上,质粒DNA常被用以选殖特定的DNA,以及表现特定的蛋白质之用。质粒在细菌中很常见,有些与细菌的抗药性有关。

质粒也是遗传工程中有用的工具,科学家修改质粒的基因组成后,再转移到细菌中。宿主细菌就会复制重组的质粒,然后转移复制的质粒到细菌中。

Filutowicz想知道为什么带有两个突变却导致细菌不能生存?他推测,当引进二个突变时,带有突变的质粒在细菌内复制,会对于细菌造成伤害。研究人员的下个步骤是设计可以抑制质粒过度复制的细菌株。而这种特洛伊细菌与有害的病菌接合时,可以将有害的质粒输入其中,造成抗药性病菌死亡。



摘自:生命经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