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17 最新研究显示:降胆固醇防前列腺癌

日期:2006-10-17  访问次数:3428


生命时报2006年10月17日报道:他汀类药物可以降低胆固醇,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可以有效保护心血管系统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了。可是最新的一项研究显示,它在抑制前列腺癌发病方面的作用,也不可低估。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布隆博格大众健康学院流行病学系的副教授伊丽莎白·普拉茨对3.4万名男性开展了一项为期10年的研究,在去年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年会上报告的数据表明:与未用药者相比,服用他汀类药物的患者,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减少1/2,前列腺癌发生转移的风险减少1/3。

而近日美国西北大学罗伯特·H·卢里癌症综合研究中心的威廉·J·卡塔罗纳博士指导开展的关于他汀类药物和前列腺癌发病之间的研究,同样验证了这一结论。

卡塔罗纳博士认为,之所以有这样的结果,可能与胆固醇是人体内制造睾酮的必需元素有关,而睾酮水平直接导致了前列腺癌的发病。既然睾酮的雄性激素能促进前列腺癌病灶的生长,一旦人体通过降胆固醇药物部分阻断了睾酮等雄性激素的来源,也就降低了睾酮的水平,自然能减少患前列腺癌的风险。



摘自:生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