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12 OMEGA-3脂肪酸可减缓轻度阿尔茨海默氏症

日期:2006-10-12  访问次数:3441


新华网2006年10月12日电:瑞典科学家发现,补充OMEGA-3脂肪酸可减缓轻度阿尔茨海默氏症,但对重度病症则没有这种积极效果。

阿尔茨海默氏症又称为早老性痴呆症,它严重影响记忆力,目前有一些药物可治疗此病症,但不能彻底治愈。多项研究显示,吃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鱼可减缓病症。

据英国科学促进会主办的“阿尔法伽利略”科学新闻网站报道,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对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进行研究,比较补充OMEGA-3脂肪酸和服用安慰剂的疗效。

研究人员将病人分成轻度病症和中重度病症两组。在研究开始时患轻度病症的病人,补充脂肪酸6个月后,其认知能力下降的速度比服用安慰剂的病人慢,服用安慰剂的病人在随后6个月里也补充了OMEGA-3,最后他们的认知能力下降速度也减缓了。不过,在中重度病症组的病人则没有出现这样的变化。

研究人员说,补充OMEGA-3是安全的,病人的血压没有变化,验血结果除了显示出血液中脂肪酸含量高外也没有别的变化。

不过,研究人员说,还需要对患轻度病症和有患此病风险的人进行更大规模的研究,以进一步确定OMEGA-3脂肪酸是否对控制病变进程有益。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