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18 俄科学家证实濒死体验纯粹是幻觉

日期:2006-10-18  访问次数:3494


新浪科技讯:据《真理报》15日报道,据说濒死之人会穿过“光的隧道”进入另一个世界,在此之前,科学家也多次对所谓的濒死体验进行研究,但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结果。现在,科学家证实,濒死之人穿过“光的隧道”,天使和其它天堂人在隧道那一端欢迎他们,这纯粹是幻觉。

“大约60%被带进重症监护病房的病人在一段时间内都处于‘濒死’状态,”俄罗斯医学科学院再生研究院成员奥列格·瓦西里耶夫说,“他们在鬼门关前走过一遭,再次回到阳间之后回忆说,他们好像被快速的升降梯带到了一个光芒四射的地方,也许那里就是‘天堂’吧,可以看到死去亲人的面孔,甚至有人说曾受到了上帝的欢迎。然而,最近的研究显示,从生理学过程来看,所有这些幻觉都是发生在患者受损的脑部。”

首先,这种状态是由缺氧造成的,缺氧会对脑部产生影响并引起幻觉;其次,人在将死以前,因为脑部大量分泌脑內啡,而带来一种像大多数患者描述的“神秘平静感”,脑內啡在身体受到伤害或有压迫感时便会自然产生;最后,一种罕见的眼科现象能解释这种“时光效应”。瓦西里耶夫医生说:“濒死之人只能看到由视觉系统产生的图象,并看不到视网膜上成的像。这种现象也与压力有关。”

并没有死亡的人们,例如分娩期的妇女和恶梦中的人也可能处于“濒死”状态。肯塔基大学心理学者罗伯特·贝克得出以下结论:“当受到不寻常精神和身体压力时,人的大脑就会做出反应,分泌出一种影响神经系统的化学物质,这种化学物质能产生自卫性的幻觉来抵御外界的压力,这些幻觉往往能和我们宗教信仰、民间传说、希望与恐惧很好的吻合。”

通过向正常人注射50-100毫升的一种麻醉剂(氯胺酮),能引起这种“濒死”状态。这可能是支持濒死心理学理论的最有力证据了。“因此,鬼门关回来的人都拿不出死后还有另一世界的有力证据,”瓦西里耶夫医生作出总结,:“至于氯胺酮理论,可能是那些为濒死者津津乐道的灵魂出壳经验的很好解释了。”(杨孝文)



摘自: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