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20 研究称良好的早期家庭生活可抑制抑郁基因

日期:2006-10-20  访问次数:3403


新的研究表明,充满关爱和支持的家庭环境足可以使人免遭抑郁症的困扰。

据路透社18日报道,研究发现,携带有一种被称为5-HTTLPR的短型5-羟色胺转运体基因的人比没有携带该种基因的人更容易患抑郁症。据刊载于《生物精神病学》杂志的新的研究发现表明,上述说法只有在基因携带者在充满压力家庭环境长大时才能成立。调查人员发现,年轻成年基因携带者,如果其家庭充满温暖和支持,他们患抑郁症的危险会有所降低。

该研究报告的作者指出,这些研究发现表明在罹患抑郁症问题上,重要的不只是先天因素,更重要的是后天的环境因素。加州大学的精神病学教授,研究报告的第一撰写人舍利·E·泰勒教授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良好的家庭环境足可以逆转这种危险因素对人的影响。”

研究表明,另一方面,不和谐的家庭环境会使人遭受很大压力,从而导致5-HTTLPR基因携带者更容易患上抑郁症。研究人员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在这次实验中,118名年轻成人中,27%的人携带有两种短型5-HTTLPR基因。相同比例的人携带有长型该种基因,其他人则携带有两种基因的一种基因。

泰勒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一般情况下,与其他人相比,携带有两种短型基因的人更容易患上抑郁症。但这有一前提,那就是后者的家庭环境不和睦,表现为充满冲突、敌意和冷漠等。另一方面,那些称自己在温暖充满关爱的家庭中长大的人即使携带有两种短型基因,其患抑郁症的危险也相对较低。

研究人员指出,这表明短型5-HTTLPR基因对环境影响产生高度敏感反应。重要的是,在这些研究对象中,在不和谐家庭中长大的人均没有遭受身体或性虐待,他们遇到的问题主要是家庭充满中等程度的冲突和家庭成员间关系疏远。这表明,即使相对较为缓和的家庭不和谐也会使脆弱的年轻人患上抑郁症。该研究报告的作者称,有抑郁症家庭史的人应该记住的是基因不是命运。泰勒说:“良好的家庭环境可以帮助人度过难关,使你免受抑郁症的折磨。”



摘自: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