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20 一种新奇蛋白质可影响癌细胞产生

日期:2006-10-20  访问次数:3508


科技日报2006年10月20日讯:细胞每时每刻都面临着死亡和新生的考验,这也是人体保持新陈代谢必不可少的过程。但是,如果细胞的死亡方式不正确,那就有可能导致某些疾病的发生。以色列魏兹曼研究院的科研人员发现了一种新奇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可对细胞产生影响,使它们选择对人体有益的自杀方式。

科学研究发现,细胞是以两种方式自我消亡的:一种方式称之为“跌落”式,即像叶子从树上落下一样。这种方法的基本过程是细胞产生有毒蛋白导致细胞破裂,死亡后的细胞被邻近细胞“吃掉”。另一种方法称之为“自我吞噬”式,即细胞从内部将自己吃掉。如果细胞以“自我吞噬”方法自杀,就有可能导致一些疾病的产生,例如癌症。

在研究中,魏兹曼研究院分子遗传系主任阿迪·科米奇教授等人发现了一种奇特的蛋白,它可以影响癌细胞选择“消灭自己”的自杀方式。这种蛋白实际上是过去已经认知的一种蛋白质的短体形态,在没有缩短时,通常不能引导细胞选择“跌落”式方法自杀。尽管这两种蛋白以不同形式给癌细胞发出自杀指令,但它们都受同一种基因编码的控制。研究人员发现,正是这些丢失了某些片断的短体蛋白向细胞发出了使用“跌落”方式自杀的指令,而不是那些遗传正常的蛋白给细胞发出的“自我吞噬”信号。

研究人员还发现,“自我吞噬”过程基于一种“循环箱”概念。这些“箱子”在细胞中表现为双膜囊结构,当饥饿和食物缺乏时,这些箱子就开始循环利用细胞内部的一些东西,以提供额外的食物和能量。但是在一定环境下,如果“循环箱”运转过度,就会导致细胞自己吃掉自己,直至发生细胞死亡。

使研究人员感到疑惑的是,观察到的“自我吞噬”过程究竟是细胞的自然生存机制,还是细胞自我毁灭的重要因素?为回答这一问题,研究人员冻结了两种基因的活性后发现,通过冻结基因可以减少“自我吞噬”现象发生,细胞的生存能力得到了增强。

细胞体内为什么会有两种不同的自杀机制呢?科米奇认为,“自我吞噬”实际上是癌细胞的一种自我备份,以免在“跌落”过程中消失。



摘自: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