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18 研究发现T细胞竞争造成HIV病毒的蔓延

日期:2006-10-18  访问次数:3507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2006年10月18日报道:根据最新研究结果,人类免疫T细胞的竞争会使HIV病毒免于被破坏并最终发展为成熟的艾滋病。这一结果利用了计算机模型,它同时给出了一种对付艾滋病的疫苗方法。

以上结果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Rice大学教授Michael Deem说:“T细胞间竞争对大部分疾病影响甚微,但对HIV病毒却是致命的。”

Deem和George Washington大学物理学助理教授Guanyu Wang创造的这一新型模拟程序第一次精确模拟了HIV病毒感染的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免疫系统发现入侵病毒,反击并破坏其中的大部分。第二阶段是临床上长达10年以上的潜伏期。这一阶段少部分病毒迅速变异,逃脱了免疫细胞的追踪。第三阶段就是艾滋病,这阶段病毒快速变异,T细胞无法对其发生作用。

Deem和Wang的模型还模拟了一个重要过程:T细胞竞争。这一模型包括两种形式的竞争,第一种导致欺骗性记忆,或original antigenic sin。它使免疫细胞对第一种入侵病毒反应,而对其后的病毒不作用。第二种模式是免疫优势,当多种病毒同时入侵人体时,各种针对不同病毒的T细胞展开竞争,获胜的T细胞占优势地位。

Deem说:“免疫系统倾向于用获胜的T细胞来抵抗之后的所有同类病毒。这是致命的,我们发现了T细胞竞争的程度和病毒逃脱比例之间存在关系。”Deem表示一个相应策略是疫苗接种。这种疫苗法能防止T细胞竞争,因此HIV病毒无法发展成艾滋病,而停留在潜伏阶段。



摘自: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