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17 科学家在线粒体脱氧核糖核酸中发现少量有关非洲血统的线索(文)

日期:2006-10-17  访问次数:3485


据sciencedaily网站2006年10月14日报道,伦敦生物医学中心(BMC)生物学开放存取全文期刊上发表的一篇研究显示,只有不足10%的美国黑人线粒体脱氧核糖核酸序列分析结果与同一个非洲种族的线粒体脱氧核糖核酸相匹配。人们对使用线粒体脱氧核糖核酸序列来追寻自己的祖先越来越来感兴趣。现在几家公司开始为私人提供线粒体脱氧核糖核酸序列分析服务,以获得有关他们血统的信息。最近的研究表明,9个美国黑人中仅有1个人可以通过他们自己的线粒体脱氧核糖核酸来找到有关他们祖先来自何方的线索。

北卡罗莱纳州大学的伯特·伊利和来自美国其它大学的同事们对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人的线粒体脱氧核糖核酸序列可变区或HVS-1区数据库进行了分析。他们将2个美国黑人线粒体脱氧核糖核酸序列样品与数据库中的脱氧核糖核酸序列进行对比,发现这2个样品与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非洲种族的线粒体脱氧核糖核酸序列完全相配。

伊利的分析结果显示,一半以上美国黑人的HVS-1序列在许多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的不同种族的线粒体脱氧核糖核酸中存在。40%美国黑人的HSV-1序列不能与数据库中的序列相匹配,仅有不足10%的美国黑人的脱氧核糖核酸序列与同一个非洲种族的脱氧核糖核酸序列相匹配。

伯特·伊利、杰米·L·威尔逊、法蒂玛·杰克逊以及布鲁斯·A·杰克逊发表的文章题为《美国黑人线粒体脱氧核糖核酸通常与多个非洲种族的线粒体脱氧核糖核酸相匹配》。



摘自:中国科技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