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17 研究发现分子签名帮助细胞抵御病毒

日期:2006-10-17  访问次数:3425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2006年10月17日报道:病毒是狡猾的小寄生虫:它们通过操纵被感染的细胞来繁殖,利用伪造命令制造新病毒。德国慕尼黑Ludwig Maximilian大学和Bonn大学科学家最近发现:细胞在命令中加入了“签名”抵御病毒。他们的结果发表在10月12号的《Science》上。

每个细胞都能制造一系列蛋白质。指令来自于细胞核:这里是遗传物质DNA储存的地方。如果特定的蛋白质需要被制造,相应的指令会被复制,生成RNA分子,并通过核上小孔来到细胞质。然后在蛋白组装线上,核糖体严格按照RNA蓝图制成蛋白质。

这一过程有个致命弱点:“敌人”能伪造命令,利用核糖体制造它们自己的蛋白质。例如病毒,这种由小蛋白外壳和中间的RNA分子构成的寄生生物。它们的RNA含有蛋白外壳序列。通过将RNA注入细胞,就能使外壳得到大量复制,进而得到更多病毒,攻击其它细胞。

Bonn大学Gunther Hartmann教授说:“但是细胞有自己的抵抗方法,它们通常会发现外来RNA:制造干扰素,激发免疫细胞。它们还启动细胞凋亡。”

目前细胞如何区分入侵者RNA还是未知数。但是小组结果表明:细胞核的指令带有一种签名,而病毒的没有。在病毒和细胞RNA链一端上都有三磷酸盐,但细胞RNA另一端还有一个分子帽。所有动植物RNA都有这个特征。

但是有的RNA不含这一分子帽,它们能激发免疫反应或细胞凋亡。这有可能被用于病毒感染和癌症的治疗。



摘自: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