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30 英科学家研究称手指长短与运动天赋有关(附图)

日期:2006-10-30  访问次数:3569


新浪科技讯:据俄罗斯有关媒体报道,研究人员最近发现,女性手指长度能够暴露其运动天赋,其各手指长度之间的比例关系也可以看作是女性运动天赋的基因标签。

女性从事体育运动的能力可以从平时用来戴订婚戒指的手指上看出来。至少伦敦皇家学院的研究人员们证实了这一点。《英国运动医学杂志》(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发表的论文指出,食指和无名指之间的比例关系是表明运动才能的可靠指标。

在此项研究过程中,科学家们计算了607名年龄在25至79岁间的女性运动员手指X光照片上的手指长度,其结果与其本人所获运动成绩相符。大多数参加实验者从事的是游泳、自行车、网球和赛跑。

无名指比食指长的女性能够更好地从事赛跑或像足球和网球类的运动。在任何项目都能取得好成绩的女性其食指也比无名指短。 而在一般情况下,女性的无名指都要比食指短或是相等,因此,研究人员认为,这个发现可以在比赛之前就帮助人们挑出那些有运动才能的人。

科学家们目前还不知道该如何解释这种现象。据从事此项研究的蒂姆-斯佩克托教授称,“我们的前辈在以前的研究中就曾提出,手指长度的变化取决于胚胎在子宫内时睾丸激素水平的变化。”他指出,“根据实验数据显示,手指的长短70%是由遗传决定的,而子宫环境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显然,基因是主要的因素,而手指长度只是基因的标签。

目前,有关手指与运动才能联系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男性方面。2001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共涉及了304名职业足球运动员。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无名指远远长于食指,尤其是与533名普通男性组成的对照组进行对比的情况下,这一特征显得十分突出。

以前曾有研究表明,手指长度的比例关系还与是否容易染病、生育能力、智力、音乐天赋和某些性格特点有关。

2005年,德国艾森大学的科学家对40个经过挑选的男女志愿者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空间定位能力与他们在其母亲体内时的睾丸激素数量之间就存在联系。 而这种联系的外在表象仍然是食指与无名指长度间的比例关系。无名指越长,人的空间思维能力、空间定位能力越发达。德国医学家们还认为,一般情况下,女性空间感不强就是由于睾丸激素不足所造成的。(久亮)



摘自: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