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31 美国科学家在地球上寻找地外生命演化线索

日期:2006-10-31  访问次数:3552


新浪科技讯:据美国“太空新闻网”10月30日报道,多年来,国际天文学界有关地外生命演化理论的争论从来都没有停止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近日组织一个科学小组,首次尝试在地球火山上寻找地外生命演化的线索。

美国的这个科学小组是由国家航空航天局直接出资赞助,由美国地外智能生命研究所(SETI)负责组织领导。该小组共由15名成员组成,其中包括天文学家、登山运动员和潜水员。在此次科学探测过程中,科研人员们将会登上安第斯山脉3座巨大的火山,并对火山岩石以及山顶的湖泊进行考察。这3座火山湖泊位于玻利维亚和智利,分别是海拔19813英尺(6004米)的尼堪喀布尔湖、海拔19192英尺(5850米)的波曲第卡湖和海拔19635英尺(5950米)的卡利恩特湖。在这些区域,空气非常稀薄,紫外线强度也极高,天气还特别寒冷,可以最大限度地模拟地外生命的生存环境。

根据最初制定的计划,美国的科学小组将在上述三个区域考察两个多月的时间。10月27日,这项科学考察工作已经正式启动,预计将会于12月7日正式结束。美国地外智能生命研究所负责人纳萨涅-加布罗尔说,“对于生命形态而言,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在最极端的状态下适应周围的环境。生命要适应周围环境,时间是必须的因素。这一点在地球上已经得到了验证,也许在火星或其它星球上,它同样也是正确的。”

纳萨涅-加布罗尔称,地外生命体很可能是以微生物或其它较人类低等的生命体形式存在。目前,人类对地外生命体的探索正集中于火星上,火星上有无水的存在成为那里有无生命的一个重要先决条件。迄今为止,人类对地外生命的探索还仅仅局限于部分距离地球较近的星体上,而宇宙中还有许多星体,人类也许会在更多的星体中发现与地球上自然条件相似的星球。截至今年7月初,人类不过才发现约100颗地外行星,而这只不过是宇宙地外行星中的很小一部分。

纳萨涅-加布罗尔说,“就在十几年以前,人类寻找外星生命的研究,获得更多的只是嘲笑,而不是鼓励。当时美国国会对此表示了高度的疑惑,国家航空航天局也停止了本来规模就不大的研究项目,因此所有关于此类项目的研究全部在由私人机构进行。但是现在,这方面的兴趣再次被广泛激起来了,其中一个因素就是科技的发展。宇宙学家们正在不断发展围绕其他恒星转动的新的行星--这一发现暗示,在浩瀚的银河系当中,有潜在的庞大数量的类太阳系的小星系存在的可能。尽管付出了无数的心血和努力,但现在科学家们还是一无所获,但这一行为本身就是一种激励。”(小顺)



摘自: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