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12-18 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组团赴台湾参加台湾中华植物学会年会

日期:2008-12-18  访问次数:8042

台湾中华植物学会第26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植物环境基因体研讨会-从粮食、医药到能源”会议于2008年12月6日至7日在台湾中兴大学惠荪林场召开。受中华植物学会理事长杨长贤教授邀请,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组团参加了这次会议。

二十一世纪人类面临粮食不足、环境污染与能源短缺三大危机,植物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对解决三大危机具有重要意义。在后基因组学时代,通过对基因的克隆和表达,发现适应环境、提高植物生物量和次生代谢物含量的基因或基因家族是植物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的重要课题。参会的中国植物生理学会代表与台湾学者就上述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两名研究员应邀作了大会报告。文启光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Ethylene signal transduction--a fundamental research with food production,何祖华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Genetic control of rice grain filling and yield improvement。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许亦农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薛红卫研究员向大会提交了论文摘要,题目分别为“利用RNAi改良大豆油脂品质”和“水稻种子发育和品质调控的研究”。

参加会议的两岸科学家就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和中华植物学会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等事宜进行了商讨。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的代表还参观了台湾中兴大学部分实验室。

学会代表于2008年12月8日访问了台湾中研院植物暨微生物学研究所,代理所长林纳生研究员和另外3名研究员介绍了该所的学科建设和研究进展情况,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的代表也向台湾科学家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和进展。

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组团参加这次会议对增进海峡两岸科学家之间的友谊、加强海峡两岸植物科学及学会活动的交流和合作均有积极意义。(撰稿:许亦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