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30 基因工程:对生命自身的追问(附图)

日期:2006-10-30  访问次数:3542


人类基因组研究计划、DNA检测、基因治疗……关于基因革命的科学研究源源不断。10月23日至25日,“2006年国际基因组学大会”在杭州举行,有关基因组学、基因工程与人类未来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中国创造里程碑式的贡献

基因一词的本意是决定一个生物性状的全部生命现象的基本。因为双螺旋DNA的发现,开启了我们对生命认识的新窗口。试想如果将一种生物的DNA中的某个遗传密码片断连接到另外一种生物的DNA链上去,将DNA重新组织一下,不就可以按照人类的愿望,设计出新的遗传物质并创造出新的生物类型吗?通过此途径,生命之线不是被拓展了吗?正是在此思路下,人类文明史上的基因工程“启程”了。

如今,通过植物基因工程、动物基因工程,我们正向育种的自由王国迈进。

目前,中国在转基因抗虫棉研究方面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已成功将双价抗虫基因直接导入到优良棉花新品种(系)中,培育出中国第二代转基因抗虫棉。而在动物基因工程方面,也有转基因猪、羊、牛、鱼等多种动物相继在中国诞生。

2001年7月,“中国水稻基因组计划”启动。

袁隆平的超级杂交稻早已成为中国的骄傲。此次,中国水稻基因组计划中要求解读出它的基础数据。而此时,日本也在做他们的水稻基因组计划,而且还宣称将在2001年的10月公布数据。这种情势下,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司法物证鉴定中心主任邓亚军他们被下了死任务:要在两个半月后,也就是赶在9月18日封底。最后,邓亚军他们甚至还提前三天结束了任务。

《科学》杂志以14页的篇幅发表了“水稻(籼稻)基因组工作框架序列图”,并配以大量的评论文章,高度评价该工作是“对世界科学乃至全人类里程碑式的贡献”。


基因组计划中国完成1%

人类的生老病死是由什么在暗中主宰?其实就人对自身的追问,在各种文明开端伊始,便存在着。如果说基因工程应用于植物、动物,能拓展自然界的生命之线,那么,基因工程于人类,也更能延长我们的“生命之线”。科学家相信,那些关于生命之线的疑惑可由此得到解答。

其中,基因工程中的一大手笔是由美、英、法、日、德和中国科学家共同完成的“人类基因组计划”。发现新大陆,发现美洲,只要是地理新发现,我们会用一张地图来标示。而“人类基因组计划”在探索了人类遗传的奥秘,探索了DNA的分子结构后,也给我们描绘出了一幅“地图”。

“人类基因组计划”历时十年,测定了相当于一个人类个体基因组的全部序列,从而翻开了生命科学和人类文明史上崭新的一页。

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副所长于军看来,每个人都携带自己的基因,我们要把DNA的序列读出来,了解基因的功能,基因的多样性,然后生产出药物。“人类基因组计划”是由美国科学家在1985年首先提出的。

1990年10月,美国政府正式启动该计划,随后,1998年中国也加入这一计划。由于国际人类基因组组织要求测序精确度必须达到99.99%,因此在测试过程中必须精益求精,尽管难度很大,但我们的科学家还是提前完成了1%的基因组序列工作框架图。


-人物访谈

基因下一站:寻找癌症基因图谱

对话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副所长于军

新京报:人体所有遗传信息都存在于基因中,自“人类基因组计划”展开以来,人体遗传密码正在被逐步破译。这期间科学家分了几步战略吧?

于军:第一是完成一个人的基因组,这就是人类基因组计划,第二个目标完成几百个人的人类基因组的多样性,我们叫单倍体型图。去年《自然》杂志上将其评为十大科技成果之一。而后就要做几千人,再往后就做每一个人,当我们技术准备好,每个人的基因组都可以测定出来。也就是说从人类基因组计划,人类基因组单倍体型图计划,再到特定群体基因组单倍体型图组,最后到个体化基因组计划。

新京报:美国科学家弗朗西斯·柯林斯表示,到2020年,医生们将可以用基因工程药物治疗几乎所有的疾病?

于军:在基因工程中,对各种疾病的研究都在展开,其中就包含了高血压、糖尿病。这些主要是关注人类健康的研究。

我们基因组计划的目的是把基因组的科学成果用到生物学其他领域里,用到人的健康上,最后到社会的应用。关于基因治疗在我们的新药方面也有新的突破,中国科学家生产出来第一个用基因重组的药,也是基因治疗药物,第一个在市场上应用。

新京报:目前人类基因组工程进行到哪一阶段?

于军:下一步是找癌症基因组图谱,也就是疾病基因变异图。

新京报:癌症基因组图谱的研究目的是什么呢?

于军:这是为了找到癌症基因变异图,跟癌症相关的基因组变异。

从而癌症可望从基因治疗上得到根治。这个从方法学上来讲,就是用DNA测序的方法,找出那些与癌症相关的基因组变异。目前,美国已经启动了这一研究。而中国也正在计划中。


-科普前沿

基因研究:对抗疾病的盾牌

人类基因组工程负责人、美国科学家弗朗西斯·柯林斯曾表示,今后30年,人类基因组研究将对人类自身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到2010年,科学家将开发出可检测10多种疾病的遗传检测手段。在糖尿病和心脏病等疾病形成过程中,人体基因起了很大作用,因此,利用遗传检测,医生们将可以对那些今后有患病危险的人及时采取措施,如劝告有可能患心脏病的人进行更多的锻炼和少吃含胆固醇的食物,以防疾病发作等。

据科学家估计,人体只有一个基因组,大约有6万个基因,可以说,人类的生、老、病、死都与基因有关,其中30%-40%与人类疾病有关。而与肿瘤有关的则是上千个基因。于军教授指出,事实告诉我们,疾病可以预防。中国人将在不久的将来很容易检测到自己的基因,这意味着人从生下来就知道自己可能会患什么疾病,并提前预防。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李健亚



摘自: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