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27 科学家发现糖尿病新的危险因素

日期:2006-10-27  访问次数:3640


日前美国系统生物学研究所(ISB)的研究人员声称发现Ⅰ型糖尿病新的危险因素,即ITPR3基因。该基因的功能在于调节细胞内钙离子的流动。该发现结果将刊登在10月版的美国人类基因学杂志上。

ISB首席科学家Jared Roach指出,众所周知,环境和基因均是糖尿病的罪魁祸首,并且人类白细胞II类抗原基因(HLA-II)在Ⅰ型糖尿病的发病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可我们一直未发现其他可疑基因,而他所领导的研究小组正开始这方面的探索。

他们所分析的病人基因数据来自于瑞典政府和华盛顿大学Lernmark博士资助的一项儿童糖尿病研究及发病率调查。先前一直认为ITPR3基因与神经系统病变有关,没有人会考虑它是糖尿病的一个病因。一系列研究显示基因在胰岛组织里充分表达,这表明该蛋白质对于胰岛β细胞功能的发挥非常重要,如果该基因出现缺损,β细胞将更易受自身免疫的攻击。至少在瑞典,ITPR3基因在Ⅰ型糖尿病病因中占着很大的比重,先前的评估约为20%。

ISB旨在研究揭示人类生物学的奥秘并为预防和诊断一些疾病提供策略,如癌症,糖尿病以及艾滋病。其采取的研究方法是生物学的分类,计算及相关技术。这些方法允许科学家们一次能分析生物体所有的基因而不仅仅是单个的基因或蛋白质。



摘自: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