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27 日发现风湿性关节炎致病机理

日期:2006-10-27  访问次数:3469


日本大阪大学长田重一教授和助手川根公树等人组成的研究小组,发现了引起全身关节炎症的风湿性关节炎的一种致病机理。

研究小组通过缺少分解DNA的酶的小鼠进行试验发现,在细胞凋亡和红血球诞生中,DNA不能充分分解易引起风湿性关节炎。这一研究成果不仅加深了对风湿性关节炎的了解,利用缺少DNA分解酶的小鼠还可进行新药开发,市场前景广阔。该研究成果已刊登在今天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

细胞凋亡是生物为保持最佳状态而引发的细胞死亡,是肌体自然清除身体不要的细胞。细胞凋亡通过一连串的步骤,其DNA被分解,最后被白血球中的巨噬细胞消化。此外,在红血球诞生的最后阶段DNA也被分解。研究小组在研究中发现了在分解DNA的过程中必须有一种分解酶参与。之后研究小组制作了不能生产分解酶的小鼠,在小鼠出生8个月时,所有小鼠全身关节都患上类似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研究小组发现,这些小鼠虽然出现了细胞凋亡,但大量存在未被分解的DNA,同时巨噬细胞活性增强,被激活的巨噬细胞在免疫系统中过剩反应,破坏个关节的软组织和骨组织。



摘自: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