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31 科学家发现具有神经保护作用的蛋白质

日期:2006-10-31  访问次数:3475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2006年10月31日报道:近日密尔沃基大学科学家们从水母体内成功提取一种称作水母发光蛋白的蛋白质,并发现其具有神经保护作用,可用于治疗神经变性类疾病。

James Moyer博士进行了一项试验,在实验室人为的将脑细胞处理成中风模型,结果表明过半用水母蛋白治疗的细胞仍然存活。

Moyer解释说,阿茨默海类神经变性疾病与保护神经元的钙离子结合蛋白丢失有关。钙离子对于神经元之间的信息传递是非常必要的,学习和记忆功能也有赖于此。但过多的钙离子却引起神经细胞的凋亡,并干扰记忆功能从而导致神经变性类疾病。

“细胞有很多控制钙离子流动的方法,比如将其与特定的蛋白质结合。”Moyer说,“如果没有这些蛋白质,大量钙离子将遍布整个细胞并引发一系列反应,最终导致细胞死亡。”然而这类蛋白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减少,这就制约了脑细胞控制钙离子进出的能力。

水母发光蛋白发现于20世纪60年代,一直用作钙离子指示剂,却从未用于控制钙离子水平。Moyer的研究工作还具有其他意义,比如证实了当动物处于学习和记忆功能尚未衰退的中年时期,富含钙离子结合蛋白的神经元数量也已经开始下降。

“记忆功能受损前的细胞内种种变化表明这时候采取干预措施是有机会的。而一旦细胞死掉了,再想恢复正常的大脑机能,可能性就微乎其微了。”



摘自: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