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30 功能衰竭或先天缺陷器官就像机器零件可更换 器官移植带给人类生的希望

日期:2006-10-30  访问次数:3503


科技日报2006年10月30日讯:近日,由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主办、解放军总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原解放军309医院)全军器官移植中心承办的“2006全国器官移植学术会议”在京召开。此次大会围绕活体亲属器官移植、肾脏移植物长期存活的临床研究、胰肾联合移植与多器官联合移植等移植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学术水平展开为期3天的讨论。

我国器官移植已经成为治疗多种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最有效的措施,而我国年器官移植数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移植水平在逐年提高,有的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

人体内布满了血管,移植时要做好血管缝合,如果手术后血管不通,血液供应不上,移植的器官就难以成活,目前肝移植手术仍被称为外科手术中最复杂的手术之一。免疫反应是人体对外来异物的反应,它对于由细菌引起的疾病是一种非常有效的防御作用,不幸的是人体并不会加以区别,对所有外来异物哪怕是用来拯救生命的移植器官都会毫不留情地加以排斥。直到20世纪70年代,免疫抑制剂环孢菌素研制出来以后,器官移植病人长期生存才成为可能,器官移植也才成为常规疗法。直到现在,器官移植手术之后的免疫排斥问题仍然是科学上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为了解决供体短缺的问题,科学家也从来没有停止过他们的努力,此次大会将讨论异种器官的移植、生物工程领域的细胞体外培养,克隆技术的应用等,同时引用器官移植手术作为例子,讨论未来移植手术的走向。



摘自: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