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27 香港大学发现抑前列腺癌蛋白 有望10年后发展成新药

日期:2006-10-27  访问次数:3501


中新网2006年10月27日电:香港大学医学院最近初步发现一种人类蛋白,能在体内增加“基因守护天使”p53蛋白,抑制癌细胞增生,有望在10年后发展为新药。

据香港明报报道, 港大医学院生理学系及生物化学系研究人员发现,前列腺癌细胞分泌一种名为sPDZD2的蛋白,该蛋白能制造更多的抑制肿瘤蛋白p53,保护细胞内的DNA,阻止其突变成为癌细胞。

前列腺癌是全球第三大影响男性的癌症。但港男碍于“尊严”鲜有谈论。港大医学院生理学系副教授邵源永表示,前列腺癌是男性老年疾病,影响50岁以上人士,在香港是被忽略的癌症。前列腺癌病例数字在过去20年上升8倍,现时每50名男士便有一人患上;邵预计10年后每15人便有一人患上,故医学界急需资源继续研究。前列腺癌杀伤力较肺癌、肝癌小,死亡率为2.9%,在癌症榜排名第五,2003年有826宗新例。

根据香港医管局癌症资料统计中心资料,2003年前列腺癌的死亡个案有209宗,在十大致死癌症中排第八位,第九位是膀胱癌,死亡个案有178宗。

前列腺状如合桃,位于膀胱正下方包围尿道。前列腺癌成因与年纪和高脂饮食习惯有关。前列腺癌会影响精子活性,减低生殖能力,但与性能力无关。邵源永指,男士若排尿感痛楚或有问题,或要长时间站立才能排尿,前列腺便可能出问题,有必要验血检查。



摘自: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