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27 韩国科学家找出有关大脑疾病的蛋白质

日期:2006-10-27  访问次数:3470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2006年10月27日消息:韩国科学技术部(副总理金雨植)于24日宣布光州科学技术研究院生命科学系张圣镐教授研究小组通过研究发现‘旋转90(SPIN90/WISH)’蛋白质在突触处会对树突棘(dendritic spine)的形成产生调节作用,这一结果被刊登在这一领域的权威杂志EMBO Journal 21日的电子版上。

所谓树突棘是指在信号传达的过程中在突触处的神经细胞会接受神经传达物质。张教授研究小组通过研究发现在后突触位置上的‘旋转90’会对细胞构造上的树突棘的形成产生调节作用,在人们学习和记忆的过程中,都受这一调节功能的影响,同时会影响突触的形成。

突触是神经细胞间进行神经传达的场所,它不仅仅影响大脑的正常工作还会对多种大脑疾病产生很深的影响。树突棘(dendritic spine)会在突触部分接收信号影响人体神经细胞的构造。最近,在人类学习和记忆的过程中,树突棘的数量和形状都大大增加,因此这种新突触的形成也被认为是神经界的朔化现象。

特别是患有精神障碍疾病的儿童其脑神经细胞要比正常的儿童少,因此这种非正常状态的现象和导致这一现象形成的物质在以前一直未被发现。

张教授表示:“树突棘的形成和变异过程对人脑的学习和记忆过程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在治疗各种各样的精神疾病时,通过观察树突棘的变化和数量可以治疗脑部疾病患者的病症。”



摘自: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