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25 美国科学家研究控制入侵植物的新方法

日期:2006-10-25  访问次数:3487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2006年10月25日报道:近日,美国科罗拉多州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在某种真菌的帮助下,一些小甲虫能够控制住入侵乳浆大戟这种害草的生长。

乳浆大戟最早生长在欧洲,大约在十九世纪被引入到美国的马萨诸塞州。目前这种植物已经在美国的北部蔓延滋生,并且排挤一些本土植物。在美国西部,这种害草的无控生长已经威胁到了牧草地。

美国梅萨州立学院的一位植物病理学家Margot Becktell表示:一种叶甲科的昆虫——跳甲虫有助于清除乳浆大戟。成年跳甲虫以乳浆大戟的叶子为食,并在叶面上产卵,而它的幼虫则在这种植物的根部蛀洞,并以其根部的汁液为食。

同时,Becktell也在研究两种对消除乳浆大戟有特效的真菌类——丝核菌(fusarium)和镰刀霉菌(rhizoctonia)。她表示:经过甲虫的啃食后,乳浆大戟对这两种真菌的抵抗力会更大大降低。但是她也表示:在宣称这两种真菌对乳浆大戟来说是一种好的控制方法之前,她还必须能够确定这两种真菌不会对其他植物造成伤害。



摘自: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