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10-24 转基因病毒有望帮助治愈乙肝

日期:2006-10-24  访问次数:3482


科学与发展网2006年10月18日报道:10月13日-15日于日本千叶举办的国际细胞与基因治疗癌症学会2006年会上,南非科学家报告他们开发了一种新的方法,它有望带来一种有效治疗乙肝病毒的药物。

乙型肝炎对于发展中国家是一个主要的威胁,这些国家许多民众无力购买乙肝疫苗。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表明,每年有100万慢性乙肝患者死于肝硬化或者肝癌。传统乙肝治疗手段主要是抗病毒药物,但是这种方法只能减少体内乙肝病毒数量,却不能清除它们。

南非Witwatersrand大学的Sergio Carmona及其同事开发出了一种对付乙肝病毒的基因治疗手段。此前的研究已经开发出一种名叫核糖核酸干扰(RNAi)的技术,这项技术利用一个或者一组分子来阻断病毒或者肿瘤分子复制和传染。

Carmona及其同事把一种名叫腺病毒的病毒进行了转基因处理,让它能携带一些RNAi分子。腺病毒自然存在于人体之中,通常对人体无害。

经过改造的腺病毒能够感染肝脏中乙肝病毒复制的特定部位,但是经过处理的腺病毒并不会复制。它们在感染肝脏细胞后,腺病毒身上的RNAi分子会阻断乙肝病毒的复制。

科学家们发现,在小鼠身上,这种方法最多能够防止高达90%的乙肝病毒复制。这组科学家现在正在准备进行这种基于RNAi技术的手段的人体临床试验。

Carmona说:“不论单独使用,还是与已经批准的药物共同使用,RNAi技术都提供了一种令人激动的有希望的抑制乙肝病毒复制的手段。”

北京协和医科大学的著名分子生物学家刘彦信也参加了由千叶大学举办的国际细胞与基因治疗癌症学会2006年会,她同意这种技术具有抑制病毒复制的潜力。但是刘彦信告诉本网络记者:“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证明这种手段的安全性,以及它在各种乙肝病毒亚型上的效果。”



摘自:科学与发展网